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人類學量化研究(一)
QUANTITATIVE RESEARCH IN ANTHROPOLOGY (I) 
開課學期
98-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人類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陳伯楨 
課號
Anth5070 
課程識別碼
125 U264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2,3,4(9:10~12:10) 
上課地點
普506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且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3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81anthroquan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近年來面對龐繁的考古學、體質人類學及語言學資料,人類學者必須藉助統計方法來簡化並找出其中的規律以及異常的現象。而儘管文化人類學是一門偏重質化研究的學科,但隨著學科間對頻繁的交流,人類學家也必須具備基礎的量化素養以與其他學科學者對話。本課程目的在介紹基礎的統計觀念及方法,並以實際的案例探討如何將其應用在人類學的研究與分析。 

課程目標
本課程為一學年的課程。第一學期的部份將以單變量統計分析為主要內容,輔以Microsoft Excel的軟體操作教學。第二學期則主要以多變量統計分析為主要內容,輔以SPSS的軟體操作教學。希望修課同學能理解基礎統計觀念與理論、量化方法在人類學各分支的應用,以及熟悉相關軟體的操作。 
課程要求
每週會依不同主題進行教學及實機操作。主題將涵蓋Excel的操作與使用、量化資料的性質與整理、資料的表現(圖表及測量數據)、機率、間斷隨機變數及機率分配、連續隨機變數及機率分配、簡單隨機抽樣與抽樣分配、點估計、區間估計、假設檢定、簡單線性迴歸與相關、卡方及基礎無母數統計檢定。每週固定有一定數量的作業習題,並有期中與期末考試。
修習本課程並不需要具備特定的電腦程軟體使用或統計的經驗,也僅需具備高一社會組數學基礎,但需要花相當時間在閱讀相關教材及電腦上機練習。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Madrigal, Lorena
1998 Statistics for Anthropolog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方世榮
2008 《基礎統計學》,第三版,臺北:華泰文化
 
參考書目
目前與人類學有關的中文統計書籍僅有陳鐵梅的《定量考古學》一書。英文部份,除了被選為教科書的Madrigal(1998)以外,另有數本與人類學相關的統計教科書,內容深淺不一,同學可視程度自行參閱。其中Thomas(1986)、Drennan(1996)以及Fletcher and Lock(2005)所涵蓋的內容以敍述統計、單變量分析以及無母數分析為主,與本學期的範圍大致重疊。Shennan(1997)的內容除了上述範圍外更為深入,並涉及一部份的多變量分析,是目前美國大學研究生最常用的統計參考書。Baxter(1994, 2003)這兩本則以進階的聚類分析、因素分析、主成份分析及對應分析等多變量分析方法為主,並涵蓋部份空間統計概念,已超出本學期教授的範圍,將做為下學期的補充教材。如果對動物考古學方面的統計方法有興趣,可參考Grayson(1984)及Lyman(2008)。

在Excel的基礎操作部份,由於許多同學可能已經熟悉,而坊間的書籍也大同小異,因此我們不指定有關Excel操作的書籍。而Excel的統計應用,在方世榮的《基礎統計學》一書的每一章後面都已附上該章節統計方法的Excel操作簡介,如果同學需要更詳細的說明,也可參考坊間相關書籍。

陳鐵梅
2005 《定量考古學》,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Baxter, M. J.
1994 Exploratory Multivariate Analysis in Archaeology. Edinburgh: Edinburgh University Press.
2003 Statistics in Archaeology. London: Hodder Arnold.
Drennan, Robert D.
1996 Statistics for Archaeologists. New York: Plenum Press.
Thomas, David Hurst
1986 Refiguring Anthropology: First Principles of Probability & Statistics. Prospect Heights: Waveland Press, Inc.
Fletcher, Mike and Gary R. Lock
2005 Digging Numbers – Elementary Statistics for Archaeologists (Second edition).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Committee for Archaeology.
Grayson, Donald K.
1984 Quantitative Zooarchaeology – Topics in the Analysis of Archaeological Faunas. New York: Academic Press, Inc.
Lyman, R. Lee
2008 Quantitative Paleozoolog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Shennan, Stephen
1997 Quantifying Archaeology (2nd edition). Iowa: University of Iowa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平時作業 
30% 
 
2. 
期中考 
30% 
 
3. 
期末考 
30% 
 
4. 
上課表現 
1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7  課程介紹 
第2週
9/24  Excel的操作與相關函數應用本週請自行參考坊間Excel的教學書籍或上課講義。 
第3週
10/01  什麼是人類學的量化資料?/?述性統計Madrigal Chapter 1, 2, 3; 方世榮 1, 2, 3章 
第4週
10/08  基礎機率理論Madrigal Chapter 4; 方世榮 4, 5章 
第5週
10/15  第五週(10/15)間斷隨機變數及其分配方世榮 6章 
第6週
10/22  第六週(10/22)連續隨機變數及其分配方世榮7章 
第7週
10/29  第七週(10/29)簡單隨機抽樣與抽樣分配/點估計/區間估計方世榮8章 
第8週
11/05  第八週 (11/5) 期中複習與討論 
第9週
11/12  期中考 
第10週
11/19  假設檢定 (I)Madrigal Chapter 5; 方世榮9章 
第11週
11/26  假設檢定 (II)Madrigal Chapter 6; 方世榮10章 
第12週
12/03  迴歸與相關 (I)Madrigal Chapter 9; 方世榮13章 
第13週
12/10  迴歸與相關 (II)Madrigal Chapter 10 
第14週
12/17  無母數統計 (I)Madrigal Chapter 11; 方世榮11章 
第15週
12/24  無母數統計 (II)Madrigal Chapter 8; 方世榮14章 
第16週
12/31  期末考複習 
第17週
1/07  期末考